close

春天,是一個充滿顏色的季節。

有著不斷改變顏色的藍天、換上新羽色的鳥、長出青綠色嫩芽的大樹..

黃色、藍色、紅色...數不盡的色彩活生生地灑進孩子們的心靈,

趕緊趁著這個多采多姿的季節,給你的寶貝一張紙、一支筆,

一同加入春天帶來的喜悅吧~~~!!

 

【示範麻豆】小寬(3y)、冠冠(2.5y)

 

【活動地點】家裡客廳

 

【課前準備工作】

把拔跟馬麻要幫忙寶貝準備的工具有四項:

1.洗筆筒:透明玻璃罐(不可使用塑膠,因為玻璃裝水後,會有很奇妙的折射出現)

2.水彩筆:大人小孩各一支

3.調色碟:瓷器小碟子  一人三個

4.足夠的圖畫紙

5.編一個有魔法與精靈的故事

 

【課程重點】

第一堂的詩水彩課程,把拔馬麻一定要記得: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能感受到顏色在水裡面的變化,而不是誰加了誰會變成什麼顏色喔!

當準備好前置動作以後,我們的濕水彩的第一堂課就可以開始囉~

 

P1170536  1.在餐桌的中間擺好三張用水沖過的圖畫紙、三個調色碟(一大兩小的份)、注滿清水的洗筆筒

這個步驟是把拔馬麻引導孩子進入畫畫情緒的重點,也是開始用故事來營造氣氛的關鍵。

『疑?今天有誰要來我們家啊?』我問,拿起黃色顏料慢慢倒入調色碟中。

『是黃精靈嗎?』我自答,也注意到兩個小男生的眼神注視著我手上的動作。

(OS:喔爺~兩個小鬼上鉤了)

 

P1170537  2.用一支水彩筆從孩子們的洗筆筒,滴幾滴水放進碟子裡,手勢壓低到孩子眼睛的高度。(還不要攪和喔!!)

調色,應該是由大人跟孩子們一起合作完成的工作,like a team。

所謂的team work就是leader(把拔跟馬麻)不能把全部的事情做完,轉一圈後要注意孩子們的好奇心跟是否願意展現出想自己嘗試的企圖心。

只要孩子一出現強烈的肢體動作或言語,就是交棒的時候。

『黃精靈還在碟子裡面睡覺,我需要從寬寬的筒子裡找3滴水來幫忙!』拿著水彩筆的我小聲地在寬寬的旁邊說。

「它是誰啊?是黃色耶。」感覺寬寬很期待讓我知道他懂得如何調色。

『給你!這是寬寬的磁盤跟水彩筆,請你把黃精靈叫出來。』

換拿起第二個調色碟,同樣的方式對冠冠,直到所有的小孩都從leader的手中接過屬於自己的畫具。

(OS:記得要發給每一位術語要盡量一模一樣,因為孩子們的世界是不斷的重複。)

(OS:過程中,如果孩子插嘴或跳開故事都可以不予理會、回應,維持故事的流暢性。)

 

P1170543  P1170544  3.放點時間給孩子自己去感受顏色跟水的融合。

看看這兩位小麻豆,眼睛幾乎是死盯著屬於自己的調色碟~~~想必他們都沉浸在各自的想像世界吧!!^^/

這時故事leader要盡量保持沈默,不要打斷孩子們正在運轉的想像世界。

『看一看有沒有黃色精靈在睡覺?』幾近"呢喃"地在兩位麻豆的耳朵低語。

 

P1170541  3.1冠冠很好奇地從自己的洗筆筒,再抓3滴水幫忙他調顏色~

 

P1170545  4.揭開畫畫的序幕:引導孩子在你的故事中,自己畫出第一筆~

沉浸在黃色顏料和水調和世界裡的孩子,要喚醒他們回到現實的環境裡要有點小技巧,

才不會打斷你苦心經營的故事氛圍。你需要特別注意這時的"梗",畢竟,這是一個從想像到現實世界的轉折點。

『我們來叫醒黃精靈吧。』我提高了許多音量,如同每天早上叫醒我兒子冠冠一樣。

『誰會?』轉頭看寬寬,畢竟他懂得的語言比較多。

「我!」

Bingle~他畫下第一筆,線條很強壯呢。沾足了黃色。

強壯的線條表示寬寬已完全地在畫畫的情境裡面,他喜歡這個活動、也有充分的安全感知道:他怎麼畫都不會有人罵他。

因為:這是屬於他跟黃精靈之間的事情啊!!

「偶會!」我家冠冠也跟著小哥哥,灑脫地畫出他的黃精靈,一樣是強壯的線條。只是有點停留在紙張上,Fine! 反正你才兩歲。

(OS:這個過程裡,親子間的【對話】是很重要的。在量上要能孩子一句、你回一句;質上要繞著孩子的故事走。)

(OS:這時leader丟給孩子的故事大綱要完全忘記,讓孩子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告訴你他的黃精靈怎麼了)

 

P1170552  5.冠冠說:黃精靈起床了、寬寬說:黃精靈跑來跑去。

你們看,同樣的黃色、同樣的步驟,他們告訴你的黃精靈正在做的事情卻截然不同。

『對啊~黃精靈他起床惹』我順著冠冠的話。

『嗯!你的黃精靈跑來跑去』我也順著寬寬的話。

 

P1170557  6.第二順位主角:藍色。請準備登場。

在Leader倒藍色顏料的動作之前,你的孩子還在跟他的黃精靈編故事。

因此,你的動作要越低調越好。但為了預防那種『愛觀察、雞婆成性』的孩子們打亂你的步調

隨時要有故事的梗來拖孩子繼續浸在想像世界裡面,不會跟著你的動作回到現實。

「喔耶,是藍色」寬寬很輕鬆地就能回到大人的世界,他是一個觀察力很強的孩子。

『不知道黃精靈想不想跟他玩』繼續我倒顏料的動作,

同時避免掉藍色、藍精靈的語詞,拖著黃精靈的梗把寬寬留在他的都是黃色畫紙上。

也記住因此要先給冠冠藍色,放寬寬再泡在黃色一陣子。

 

P1170569  7.藍色正式登場!是超好玩的混色遊戲。

大人是靠腦袋的記憶資料庫知道:黃色加藍色會變成綠色。

這時,大概10個有9.5個leader會這樣問孩子:黃色加藍色會變成什麼色?

【綠色】你心裡正等著孩子這樣回答你。leader你正在教他背公式。這不是孩子的顏色經驗,是大人的。

『冠冠,你看,藍精靈想找黃精靈玩』趁冠冠還來不及回答,就丟了四滴藍色到他紙上。順勢把他的藍顏料給

 

所有曾經花過時間去觀察的孩子們都會知道:從藍色滴到黃色的第一秒,到它們真正變成綠色的中間,可能會出現:藍黃色、黃藍色、藍藍黃綠色、黃黃藍綠綠色...才會到綠色。

這段過程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時而異的,這段變化是非常隱私的。

P1170560  P1170570  7.1比較圖。

寬寬的綠色好快就跑出來了。

『因為你的黃精靈跟藍精靈在游泳』我說,

『哇~寬寬你看!他們游好快』非常dramatic地指出我的食指。

『冠冠,你的黃精靈跟藍精靈一起找綠精靈出來玩耶~~~』幫忙冠冠用水彩筆把顏色攪一攪。

( OS:要注意孩子們紙上的水量,冠冠的就是都蒸發掉了,要趕緊補水拿~~~;刀手衝去拿海綿噴水)

 

P1170582  8.寬寬說:對~~~我們在游泳!!!

透明玻璃罐當洗筆水的好處就在於,

光線在穿過水跟玻璃時,因為折色的關係,顏色會變得非常晶瑩剔透。

這是給孩子們一段很細緻的色彩經驗,沒有一個孩子會失去興趣。

(OS:超幸福的笑容,都溶在瓶子裡頭)

 

P1170579  9.給予一點點的紅色。

其實,原本給這兩個小鬼的第一堂課是沒有紅色的。

但是,寬寬眼好尖.....看到我桌上忘記拿開的紅色顏料罐。

「還有紅色耶」他提醒著我。

於是,再從籃子裡拿出一個碟子,就一個。擠出一點點的紅色,調好。

『紅精靈喜歡跳舞』我在寬寬的紙上壓了四個小紅點。

P1170590  9.1寬寬很喜歡這四個小紅點,破不亟待的攪拌,他知道:紫精靈會跑出來在他紙上游泳。

而此時,兩位孩子的紙已濕到吹彈可破。冠媽又拿了兩張紙,大開水龍頭讓紙張盡量地浸濕。

P1170594  10.新舊接軌。

很有趣地,當一張白紙碰到充滿水彩的紙時,

寬寬紙上多到爆炸的顏色,全一股腦兒的往新的紙張衝過去。

『哇~大家都過來玩了,這邊空地比較大。』我的故事梗,有點空虛。沒辦法,腦漿已經快搾乾了。

P1170597  10.1受到新劇情的吸引,兩支小手都紛紛拿著自己的水彩筆來參一攪。

非常快樂~~

 

P1170610  10.2冠冠好開心自己的畫紙也長長了,趕緊壓下一筆、再一筆、又一筆。

整個大頭都埋在顏色跟顏色之間的水乳交融,安靜得把世界甩開,只有他的想像世界在活躍。

 

P1170621 11.引導線條也是引導呼吸:從左畫到右,這是一段具有魔法的方向。

即使你沒有畫筆,右撇子的我們也能夠在空中用食指從左到右畫出這個有魔法的線條。

它會很自然地呈現一個弧度、沒有缺口的拱型;再仔細一點,你會發現自己會在起點時,深吸一口氣,到終點時吐出。

我們要引導孩子發現這個魔法的方向,他就能透過線條學習一段健康的呼吸。

一次又一次,越漂亮的線條,孩子就呼吸的越好。

緊張跟焦慮,也會隨著吐氣,慢慢是放到大自然的懷抱喔!!

(OS:冠媽不是左撇子,或許左撇子的把拔馬麻可以分享一下)

 

P1170629  「紅精靈飛高高」咻~~~他一次就把線條拉到紙張的邊界。

『哇~~~飛好高喔!它有大翅膀』我呼應著。雖然我想教他畫圈圈,但是失敗。(默默退場)

 

P1170645  12.定色:拿出吹風機,讓孩子再次感受顏色從濕變乾的神奇事件。

濕拎拎的圖畫紙,別急著丟。拿出吹風機可以幫助孩子再次用眼睛感受顏色從濕到乾燥之間的變化。

『我們來讓精靈住在這裡吧!』我邊吹邊吸引小孩注意我。

『冠冠你來讓它住在這裡。』對,我偷懶,因為我累到爆!!!

之後寬寬也跑來吹他的圖畫紙,我們的濕水彩第一堂課也告一段落。

 

 

親愛的把拔馬麻,

濕水彩能給予幼兒一段很豐富的色彩經驗,

越小的孩子,越要注意給他充沛的水份來填滿他們還沒清楚界線的世界。

太過具體、清晰的線條,都會切割掉孩子的想像世界,

變成零零落落的碎片,安插在平日以大人為主的生活之中。

透過水的流動性,能夠協助孩子啟動想像馬達,

藉著水彩的顏色和他的平日生活產生連結,反應在圖畫紙上,

正是我們一窺孩子心靈世界的絕佳機會。

 

你不了解你的孩子嗎?

不知道怎麼和他溝通嗎?

用濕水彩傾聽他的聲音吧!!!

P11706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想像 故事
    全站熱搜

    nura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